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婚姻祭祀禮儀:女人離婚後也須辭祖

 

當初嫁娶時,不論願意與否!夫家的歷代祖靈,一定會自動將媳婦納入保護與管理;同時,承受夫家的福蔭與因綠果報,這樣就成了一家人。

離婚時女生若沒有「辭祖」!夫家的祖先依然會認定「此女為我家的媳婦」。若女生再尋求下次姻緣,就會給予干擾。
若與其他男生在一起,就會讓工作、財庫。諸事不順,健康也不佳(特別是子宮),事情可大不會小!同時也讓此女無法回歸父家讓自己本姓的歷代祖先照護。
所以離婚的女生,一定要辭夫方的祖 · 在備妥所有東西要離開時,在夫家的歷代祖先牌位前,點一灶香,禮敬稟言(不卑不亢) :

OOO(夫名)家歷代祖先在上,我OOO已與O家子孫OOO離婚 · 現在我不再是OOO(夫名)家的總婦。從今爾後,O家累世累劫的因緣果報皆與我無關,請勿來找 · 告辭!
(注意:不可說「再見」哦! )

稟言後插香,之後頭也不要回,離去!
若夫家不答應給辭祖,或家中未立祖先牌位,或事後才知道要辭祖 … … 此時,可以請夫家所在地附近的土地公祖,代為通知對方的歷代祖先

帶水果(三樣,各取奇數),並壽金、福金、刈金上供禮敬土地公祖,恭請土地公祖幫忙。旁邊再準備一份水果(三樣!各取奇數),目的是準備給土地公去夫家時帶的。禮拜時同一般的流程!稟言:
OOO宮的土地公祖在上!弟于OOO家住: · · · · !今天是為了辭祖的事情,來恭請土地公祖幫忙。在土地公祖的轄區內,地址: · · · ;O家的OOO是弟子當年離婚的對象,當時沒有辭祖,現在也不方便再進入O家。恭請土地公祖知會O家歷代祖先:弟子不再是O家的媳婦,早已跟O家累世累劫的因緣果報無關!請它們不要來找弟子!這裡備有水果一份,恭請土地公一併帶上。為此,弟子對土地公祖感恩不盡!」
在上香、化完金紙後,所有供品放在原處,不必理、不要問也不要看,即刻離去!
女性,既已結婚,非不得已切勿離婚;而若不幸離婚時,對於此道辭祖的程序,不能不重視。

139 則留言:

  1. 你好,我想請問如果夫家進不去辭祖由轄區的土地公祖幫忙那小朋友該怎麼跟夫家祖先告別?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離婚的太太需辭祖的原因是,將來可能會改嫁,將來會入別人家的神主內,所以必須辭祖,但小孩並無聽過辭祖之說,小孩將來可以改姓,可以....,但無法抹去的是:永遠是祖先下的血脈
      祖先對後代都是慈悲有助的,所以,並無小孩須辭祖一說

      刪除
  2. 小孩子辭祖是否也可以請轄區的土地公祖代為幫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辭祖可以請辭祖地附近或管轄的土地公公協助,在祭拜時,請稟明原因,辭祖住址及大姓,另也準備2分貢禮,一份給土地公,一份由土地公做主給辭祖的祖先,在正式進行前,還事先請事主先到該土地公廟,向土地公稟明原因,請求其協助,如果願意,請賜一個聖杯,如果不願意時,請再詢問是否需由其他附近廟宇神尊來處理,如有指示,請依土地公公的指示,到該廟宇請求神尊的同意協助取得一聖杯,而後,再擇日到該廟進行辭祖

      刪除
  3. 請問,小孩是否也要一起辭祖,小孩有無辭祖有什麼差別或對小孩會造成那些不好的事,因沒幫小孩改姓,因為我前夫是獨子孩子是大孫,小孩從小也沒在夫家那邊生活,若小孩辭了會怎樣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姐晚安,如同我先前回答的,小孩是不需辭祖的,有無辭祖並無差別

      刪除
  4. 請問,若無法進夫家向祖先辭祖,是否可女方的住址附近找土地公幫忙辭祖?若可以要準備什麼物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就我先前所回覆的,可依您的想法於任何地點的土地公祖進行秉示,請這個地點的土地公祖向夫家所在地的夫家祖先及夫家所在地的土地公祖進行轉達,說明夫妻2者緣分已盡,於還是該姓人家時已盡力做好媳婦的腳色,還請夫家列組列宗成全及保佑未來互相都能有更好的婚姻與發展,身體能健康,元神能光彩,至於供品,土地公祖用3素果+金紙,夫家祖先可用3碗飯及去自助餐店點上6道菜裝於小碗上,也準備3份筷子,一瓶飲料即可,祝福您 一切平安,前途光明,只要心存善念,一切都會變得越來越好/////今世因,前世果,今日的種種乃過去世的所做所為而來,過去世欠人家的,今世就要來還,今世沒還淨,累世加成再來報,所以,不要怨不要嘆,認份還就行,人身難得,除了還以外,這世更要學習如何處理事情的智慧,智慧增長了,善心意念更強了,往後的路就會更加順遂了,與您共勉,謝謝

      刪除
  5. 請問大師: 如果離婚者改嫁幾十年,後來已經往生了.還需求辭祖前夫祖先嗎,如果要可以由改嫁者後代子女代為辦理嗎. 請各位大師指點迷津.墾請諸君賜教.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廖兄 早安,都已經做神了,應該不需要了,不知您為何會特別會聯想到這個原因?有特別的理由嗎?

      刪除
  6. 需要,可請朋友前夫附近的土地公協助處理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我當初結婚沒去拜別及告知自家祖先、也沒有拜別父母儀式!只有補請婚宴!但好像有拜前夫家祖先!這樣結婚儀式流程不完整、如今已離婚三年!我還需要去辭祖嗎???

    回覆刪除
  8. 請問如果離婚後未辭祖且男方也已過世,還需要辭祖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應該不用了,男方也應經做仙了,自會跟其列祖稟明,因此不須再進行這個手續了

      刪除
  9. 你好,我離婚了,但常回夫家探視小孩,需要辭祖嗎?聽老輩說:訂婚時夫家有準備一個紅包,是向祖上訂婚的,退了那個紅包就可了?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能進入夫家,也能到祖先牌位前,奉個香,用口頭說明即可,應該是很簡單的,您說的紅包,因為小弟我並無相關的經驗與了解,因此,無法回答您,謝謝

      刪除
  10. 我曾經有二段婚姻,而二段婚姻也只是都去戶政登記而已,什麼儀式都沒有,和第一任離婚快10年,和第二任也離婚快2年,我需要去辭祖嗎?>>>>這個問題,也是請土地公或是去觀音廟,誠心奉請普薩幫忙處理,請求協助您的身心得以安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土地公或是去觀音廟,誠心奉請普薩幫忙處理就可以,如果有感覺到有身心干擾的問題,建議可以前往"新竹新豐-蓮花寺"參拜"觀世音普薩",此觀世音是專門在處理累世因果的,誠心至誠前往說明及懺悔,可以得到莫大的庇佑及舒展的,祝福您

      刪除
    2. 我是新竹新豐蓮花寺是靠近哪裡呢?

      刪除
  11. 請問一下,因為我和前夫家在一南一北,一定要到前夫家附近宮廟去辭祖嗎?還是在自家附近宮廟請土地公幫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需要的,不必急於一時,總有機緣可以前往的,謝謝

      刪除
  12. 請問一下,我先生已往生了,現在我跟小孩也都沒住夫家了,那我要怎麼跟夫家那邊祖先請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就我先前所回覆的,可於任何地點的土地公祖進行秉示,請這個地點的土地公祖向夫家所在地的夫家祖先及夫家所在地的土地公祖進行轉達,說明夫妻2者緣分已盡,於還是該姓人家時已盡力做好媳婦的腳色,還請夫家列組列宗成全及保佑未來互相都能有更好的婚姻與發展,身體能健康,元神能光彩,至於供品,土地公祖用3素果+金紙,夫家祖先可用3碗飯及去自助餐店點上6道菜裝於小碗上,也準備3份筷子,一瓶飲料即可(一同放於土地公廟處),祝福您 一切平安,前途光明,只要心存善念,一切都會變得越來越好

      刪除
  13. 您好,想請問一事
    準備一個橘子,一個葡萄柚,一個梨子。在踏入土地公廟前不小心摔傷梨子破了洞。後來在附近只買到一個橘子可替補,這樣有關係嗎? 看上面寫似乎是需要三樣水果,有點擔心。壽金,福金,刈金化掉後,將梨子放在旁邊垃圾桶後就離開了。像這樣會不會有不妥呢…
    還請您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奉香有告知土地公雙方姓名地址,其他皆按照稟文範例唸。

      刪除
    2. 沒關係的,神主要是要的誠意及心意,不用太罣礙,祝您一切平安順利喔

      刪除
  14. 你好,我離婚後沒有辭祖,再婚前才去前夫家附近的土地公廟辭祖拜拜,不知是不是儀式上有錯誤,懷孕期間求神拜佛時,有指點說~前夫的祖先有些微干擾所以導致胎位不正,有給與解決方法,可是胎位不正沒有改變還是一樣剖腹產(後面是說孩子太大轉不下去),之後心裡一直不踏實(小孩非常不好帶),總覺得好像沒有完全解決,想請您指點,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既然再婚前已去辭祖了,且新生的小孩也與前夫無關的話,那應該是無前夫祖靈干擾的問題了;另外關於小孩不好生及較難帶的問題,我的見解是:小孩的出生,是一種您們夫妻現世報及與該小孩累世緣分(討債或還債)的問題,但無論如何,昨日種種,都已經過去了,可以從您們夫妻即刻多累積福報及在小孩床邊放輕聲佛經或聖歌的方式來處理為最佳,如何多累積福報呢?孝順長上,樂於助人,對托缽的和尚尼姑恭敬的布施50元一個金錢(天上王母娘娘降旨法門),佛經可嘗試撥放幾種,有些可能不愛聽,試到一種會安靜的即可,提供以上給您參考,祝福您 平安喜樂 新年快樂

      刪除
  15. 老師您好 沒有前夫的地址和八字 只知道前夫常去的宮殿(知道此宮殿地址)可否請本人附近土地公前去幫忙告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是這樣的情形,我建議您去您住家附近的地藏庵處理,奉上3素果及基本一份金紙,將實際情形稟告地藏王普薩,這樣就可以了

      刪除
  16. 請問 前夫是往生了 現要改嫁一樣要辭祖嗎
    要水果 金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一樣有需要喔,水果 金紙,加上前夫祖先也照顧了您數年的感恩的心,這樣就是最完美的了

      刪除
    2. 不是說人都往生了,自會跟其祖先稟告。

      刪除
  17. 請問 因為現在才得知辭祖的事。但已經搬離了那個縣市,無法回去該區的土地公廟,是否還有其他的方法可以辭祖,那準備的祭品是否也不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可到較大間,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向土地公稟明,請求代為轉告給某某區的土地尊神,這樣就可以了,祭品都是一樣的,無須罣礙,神佛是慈悲的,奉上真誠真摯的心念,一定可以完成

      刪除
  18. 請問如果要去前夫那邊辭祖需要準備什麼跟有什麼要注意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麻煩說詳細點!~謝謝!~不管是步驟或是其他要注意請說詳細點唷!~謝謝!~

      刪除
    2. 早安,近期去環台進香了4天,所以現在才回覆您,還請原諒,您只要照著我在開頭主題上說明的準備祭祀品及奉上真誠真摯的心念,一定可以完成,對於前夫家先祖,在稟示時,也請感謝這些年的照顧與庇佑,凡事結個好緣,祝福您,我對您真誠真摯的跟您說明,我想您應該可以感受的到的,像我對您一樣,將一樣的心念,誠心的感謝前夫家先祖

      刪除
  19. 你好 請問我離婚那天只有用手請辭 沒有點香 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20. 你好,小孩出生後有拜過一次前夫家的祖先,現在小孩也要改姓,小孩是否也要一起辭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無法回去前夫家當地的土地公幫忙,是否可以請住家附近的保生大帝幫忙?

      刪除
    2. 這樣有需要喔,另外 保生大帝並不負責這個部分,每個神尊的責使不同,不可混淆喔

      刪除
  21. 您好,我和前任已離婚十幾年,都沒聯絡也不知道他們住哪,另外他們家是基督教,這樣我需要辭祖嗎?要怎麼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應該就不需要了,當初迎娶時,也沒有一個祭祖的儀式,當然分開了也就也不需要跟前夫祖先辭行了

      刪除
  22. 那除了前夫當地的土地公之外,還可以請哪尊神明幫忙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不起,小弟僅知道 福德土地正神 神尊是掌管此部分的事務的,感恩

      刪除
  23. 前夫以舉家搬離原住處,也跟本再無任何聯繫,更無法知道他們現在再何處。這樣如何再辭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就到您所知道的最後一個住處的附近土地公廟辦理,土地尊神自能幫您處理,感恩,祝福您 身體康泰,福壽綿延

      刪除
  24. 請問師父 我已離婚6年了,當初因前夫家有家族的大祖祠,所以沒有在前夫家,以至於沒有辭到祖,現在如有機會是否可以去辭祖,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早安,當然有機會時,還是去辦理最好喔,祝福您 平安喜樂

      刪除
  25. 你好 請問一下 我跟我前夫離婚兩年了
    如果辭祖能否請前夫代替我去跟他們的祖先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應該是可以的,但還請前夫能奉上一些供品,誠心說明,謝謝

      刪除
  26. 你好,請問一下,當初結婚只登記並無迎娶及祭拜祖先,婚後也只有一次清明回去祭祖,請問現在還需辭祖?
    另前夫家在金門,可否請現住家附近的土地尊神幫忙處理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辭祖一樣是有需要的,如果真有困難,建議可到目前居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向土地公說明,請土地公幫忙傳遞,傳遞時須報上前夫家的地址及前夫的姓名,請土地公代為調查及協助進行辭祖事宜,感謝

      刪除
    2. 請問,若請土地公幫忙傳遞,我須準備什麼東西?
      以及該如何與土地公說?
      謝謝您的幫忙。這些真的不懂

      刪除
    3. 帶水果(三樣,各取奇數),並壽金、福金、刈金上供禮敬土地公祖,恭請土地公祖幫忙。旁邊再準備一份水果(三樣!各取奇數),目的是準備給土地公去夫家時帶的。禮拜時同一般的流程!稟言:
      OOO宮的土地公祖在上!弟于OOO家住: · · · · !今天是為了辭祖的事情,來恭請土地公祖幫........

      刪除
  27. 請問離婚了8年多,當初沒辭祖,現在也有再婚,不知道他們那邊的長輩是否有告知他們的祖先,而前夫最近也再婚,更為了小孩來找麻煩,要求將小孩帶回我身邊並改為跟我姓,小孩是他們的長孫,如果我真的帶走並改姓,是否會對我和小孩會有影響?我也因為前的經常來亂,跟現任有不愉快,是否跟沒有辭祖有關聯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辭祖的目的是為了防止下列2件事情:1.前夫祖先靈沒人祭拜,怕會來找;2.前夫祖先靈會來討子嗣,傳承,傳宗接代也是祖先靈會來找的
      以您的情形來看,這些情形都不會有,辭祖就好像已經可以省略了
      關於您與您前夫所生的小孩,前夫希望您帶走及改您的姓的事,這件事就一定要稟明祖先,如果前夫果真不要了,最好您陪同您的前夫在前夫祖先靈前稟明,且有取得祖先靈的同意較佳
      再者,關於目前與前夫的不愉快,我想跟辭祖與否並無關聯,人與人的相處是非常微妙的,任何的風吹草動都有可能會影響,這點,需要您與現任另一半好好溝通解釋處理喔
      祝福您 福慧平安

      刪除
    2. 補充詢問,如果擔心因與前夫見面,他講話會傷到孩子幼小心靈,而不方便跟他到他們祖先牌位前稟報的話,還有其他方式嗎?他會利用我愛小孩的這一點百般刁難、並且講話傷害對方跟孩子

      刪除
    3. 有聽過"死人直,死人直"這句話嗎?
      這句話是說,人死後變成鬼後是很直接,也可以說,是講信用的,神鬼都是如此,其實我們人,當初還小的時候也是如此的,都是受到教育及其他的影響後,才慢慢改變的
      聽您說了一些難處,我能理解,但也想說明,不能甚麼都躲避,都有理由難處,或許也因如此,前夫才吃定您的
      如果真有難處,也至少希望您到前夫家管轄的土地公廟處向福德正神稟明,請福德正神代為向前夫祖先轉達,土地正神辛苦,還請略帶水果餅乾答謝喔,祝福您 福慧吉祥

      刪除
  28. 您好,請問我是丈夫過世10多年了,已五年沒去拜有人跟我說沒去拜的話他會擾亂,請問我也可以做辭祖嗎,須要去到塔位處,請地藏王菩薩做公親做辭祖的動作嗎。還是不須要只要去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做辭祖。但家附近的土地公廟不燒金紙。這沒關係嗎。今天去塔位處但也沒開。說須預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晚安,請問您是有再嫁嗎?與先夫沒小孩嗎?如果有,會由孩子承擔,不須辭祖,如果沒小孩,才需要
      辭祖是到先夫祖先牌位處附近的土地公廟做辭祖,不是 塔位處喔,謝謝

      刪除
  29. 老師我跟前夫結婚沒幾天我們就分開了,差不多1個多月我們倆就去辦理結婚和離婚一起辦,到現在我們已經離了16年了而且都各自有家庭,如果沒有他的地址和生辰八字我也可以辦辭祖嗎?我想去城隍廟辭請老師教教我

    回覆刪除
  30. 我跟我前夫離婚10幾年了,當初離婚小孩是給前夫,後來小孩回歸我這邊,而且我也忘記前夫的生辰八字也不知道他搬去哪了,請問我要怎麼辭祖呢?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還有需要拜那些東西呢?謝謝老師

      刪除
    2. 等哪天有再見到時,再進行吧,心中先不需要有任何罣礙

      刪除
  31. 請問我離婚12年了直到二年前才請前夫在節日時代為告知祖先離婚事件代我辭祖是可行的嗎?

    回覆刪除
  32. 請問要寫疏文嗎 還是口頭念即可呢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口頭念即可,心念最重要,要誠心請 土地公祖幫忙傳達

      刪除
    2. 好的 謝謝
      再請問一下哦 1.就是他們之前住台北信義區那裡後來搬到坪林(公媽也搬過去)去了 因坪林交通不便 我可以在信義區這裡的土地公廟請土地公公幫忙轉答嗎 2.他和他爸是對我不錯 就是他媽很愛搞破壞 大兒子的婚姻也被牠搞的快分裂了 可以順便和土地公告狀嗎 cc

      刪除
    3. 可以在信義區這裡的土地公廟請土地公公幫忙轉答,有空可以讀一下小弟所接的仙佛降示文,可以清化心靈喔:https://ten-taoist-school.blogspot.tw/

      刪除
    4. 雖然姻緣受牠破壞 不過現在已看開 牠個人造業牠個人擔 每天都要好好過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也謝謝老師的開導哦 祝福 安好

      刪除
  33. 你好
    想請問先生要離婚不要小孩 離開後小孩會改成母姓 小孩雖說不需要辭祖 但小孩會不會因為沒辭祖而受到夫家累世累劫的因緣果報 畢竟不希望如此無情的丈夫中的因報在孩子身上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建議由您是一個母親的角色,到夫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去向土地公說明,及由土地公代為向夫家祖先稟明,這是前夫的決定,請夫家祖先諒解,將來子孫將改為從母姓,歸母親家祖先管轄,提供給您參考,花果準備齊全,誠心向天及土地公稟明,必有所感,準備2份喔,一份謝謝土地公的幫忙,一份感念前夫家祖先這些年的照顧,謝謝

      刪除
    2. 我們目前還在談協議內容中尚未完成離婚手續 想先做好完善準備了解該如何做
      所以也是在夫家附近土地公廟說明 還是可以在離開夫家上香辭祖時一併告知?
      另外想請問辭祖和小孩狀況告知給夫家祖先時 可以心裡默念還是一定要講出來呢?
      謝謝

      刪除
    3. 對了
      忘了和你說我們只有登記結婚 沒有特別祭拜祖先告知結婚 只有過年時拜過祖先
      要辭祖嗎?
      謝謝

      刪除
    4. 辭祖要準備花果答謝,不須要唸出來,用心念即可,為何要唸出來呢?因為人類在用心念時,難免有許多雜念產生,所以用唸出來,比較沒問題,以免傳達有誤,只有在一起睡覺,有愛情的結晶了,都算,神佛祖先是無形的,如何來欺騙呢?要誠心敬禮,無愧於對方祖先才是

      刪除
    5. 因為要花果答謝,所以您可以決定在哪裡答謝比較方便喔

      刪除
  34. 所以我可以在土地公辭祖和處理小孩部份
    醬對嗎

    回覆刪除
  35. 老師您好:
    我與前夫已離婚數年,當時離婚時沒有辭祖,近期在工作及感情上都不太順隧,經詢問前夫他們家祖先是供奉在廟裡,但前夫不知確切的地址,請問我該如何辭祖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晚安,如果單從辭祖的方面來說,可以去您當時離開夫家的那附近管轄土地公廟辦理,請該土地公幫忙傳達,但如果已經多年,現在才不順,建議可能考慮是否為其他問題,建議您可去大廟抽個籤或算命或找口碑好正派的宮廟請示看看,看問題出在哪兒,謝謝

      刪除
  36. 老師不好意思請問祖辭可以找玉皇大帝幫忙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玉皇大天尊 這麼高的神祉 應該不管這個的喔,還是要找當地土地公才是,謝謝

      刪除
  37. 老師 你好
    想請問 我媽是為了我們小孩,保住房子不要被賭掉,才與我爸離婚的,現在爸媽也是住在一起,然後沒有辭祖,這樣祖先會不諒解嗎?
    未來我媽死後 就不能入夫家神主牌?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婚只是一張紙,如果您的母親一直都還有祭拜爸爸家的祖先,那以後當然可以入爸爸家的祖先列,另外,媽媽這個行為,爸爸家的祖先還會感謝媽媽呢,那可能會怪罪

      刪除
  38. 你好~請問結婚時,只有結婚登記,但還沒正式迎娶的儀式宴客等等,就離婚了!我媽說我還沒有明媒正娶!哪這樣我離婚還需要辭祖嗎?
    或是請前夫告知他們家祖先也可以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樣子就不需要有辭祖的儀典了喔,謝謝,究竟結婚時也沒去拜會過男方的祖先.

      刪除
  39. 請問老師:我跟前夫已離婚了 因為小孩未成年 離婚時協議好我要在夫家照顧孩子 離婚時我有跟祖先辭祖 因為工作關係前夫常常要應酬到晚上只剩下我可以替他拜祖先 我想問 我這樣做會不會對我自身不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弟是認為不會,且該祖先還會感謝您,多多的報答保佑您,其實這答案,您應該清楚,您已經幫前夫拜祖先一陣子了,應該一切都很好才對,是吧!

      刪除
  40. 請問老師:近期跟前夫離婚,最近才得知要做辭祖,我是要到祖先牌位附近的土地公廟,還是前夫住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呢?因為地點不同,謝謝

    回覆刪除
  41. 老師您好:爸爸媽媽最近離婚,是爸爸出去,所以祖先牌位還是擺放在家裡,媽媽還是繼續拜爸爸那邊的祖先,說是替我弟弟拜(我是已出嫁的女兒)
    請問這樣還需要辭祖嗎?離婚後繼續幫兒子拜前夫家的祖先會不會有什麼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應該要辭祖,並與祖先說明目前情形,奉香之事應多由弟弟來奉,弟弟不在或不方便時,再由媽媽幫忙,弟弟可跟祖先說明媽媽幫忙奉香的原因,有拜有保佑,不會有甚麼問題的,順心平安喔

      刪除
  42. 請問辭祖必需準備什麼?只要到家附近的土地公廟就可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準備三種素果即可,要到前夫家的附近土地公廟,請土地公協助辦理喔

      刪除
  43. 請問老師:我跟先生是登記結婚沒有拜祖先!請問要辭祖嗎?
    我現在要辦理離婚了!想要孩子,但之前小孩發育慢,後去宮問,是老公家祖先讓小孩發育慢。但我後來才知道,老公家他們住舊家有拜二個祖先一個是他過世的奶奶滿久了!後來搬新家他爸爸將奶奶的祖先給牽去寺廟!才會讓小孩這樣。如今牽回來了!小孩好的差不多!就是比較慢而已。
    但是現在要離婚了!要孩子~但祖先的事?該如何化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結婚這麼多年間,您也一定有去掃墓過或拜過祖先吧?如果有,那就一定要進行辭祖的儀式較好,另外您說您小孩的問題,我是聽過可能因雙姓祖先要搶香火,而使小孩較不乖的,您說的情形,我比較沒聽過喔,謝謝,不知道您是在哪個區域,可以來我修行的宮廟,我們幫您看看,我們純粹濟世幫忙,不需要費用,只要金紙錢100元

      刪除
  44. 老師麻煩你了!請你一定要幫幫我!感謝你!

    回覆刪除
  45. 您好,想請問一下,才剛離婚幾個月,最近才知道要辭祖,可是因為沒時間過去跟祖先告知,如果由男方那邊去跟祖先說可以嗎?那男方該怎麼跟祖先說?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請男方先代為稟告,稟告方式同一般,但有空時,還是要親自去附近,請土地公代為稟告為佳,謝謝

      刪除
  46. 那請問,不知道祖先牌位的地址用男方目前居住的地方地址可以嗎?自己去的話找城隍廟可以嗎?

    回覆刪除
  47. 老師你好:我是離婚10多年,最近小孩有點精神分裂,之後去問神明說是倒房的關係,但是我已經沒有跟前夫聯繫了,前夫也死了好幾年,請問老師該怎處理兒子的問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兒有吸毒嗎?現在家住那裡,謝謝

      刪除
    2. 吸毒造成精神分裂就沒辦法,如果不是,可以來我們的宮裡請示,正派靈修宮廟,不需費用,金紙100元而已,發揮母娘普渡靈兒的精神,謝謝

      刪除
  48. 請問只有訂婚男方也要跟女方辭祖嗎?因為當時有祭拜過女方公媽

    回覆刪除
  49. 老師好
    請問已離婚30年,各自嫁娶,
    但我嫁的並不好 是否和未辭祖有關!
    原本離婚時祖先排位在山上,前公婆過世後,兄弟各自請去拜
    但是前夫家祖先排位是放在俺寺廟裡
    前大伯家的祖先才有放家裡恭奉。
    請問稟告土地公是以那個地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已經這麼久了,也都各自嫁娶了,應該就不須罣礙了,謝謝

      刪除
  50. 您好~
    請問
    對方已經再娶過且後面又再離婚 我還需要辭祖嗎?
    對方父母有搬新家 且祖先也移過去新家 但是對方沒有跟著搬過去 辭祖時是要說哪個地址?
    對方曾經改過名字 辭祖時要說哪個名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種情形倒也單純,就去對方父母的新家附近,向土地稟告即可,請土地公代為轉達對方父母知道,說舊名子即可,提供給您參考,謝謝

      刪除
  5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52. 您好,我和前夫已離婚多年,前夫早早就再娶了,而我最近也改嫁,但是人家告訴我要去前夫家辭祖,前夫家也同意,而我們小孩是歸男方撫養,共同監護,想請問辭祖後我還可以去前夫家接小孩、看小孩嗎?

    回覆刪除
  53. 老師您好 我剛離婚幾個月而已 有到夫家祖先辭祖 但只點想用口頭說明而已 請問這樣可以嗎?

    回覆刪除
  54. 老師您好:請問一下,我當初有偶爾幫忙上香給同居男友家裡的祖先牌位,我們沒有結婚,只是男女朋友而已,後來因為他劈腿,我們不歡而散,也已分手至少十年了,我需要辭祖嗎?

    回覆刪除
  55. 老師您好,我結婚時沒拜祖先只有我女方拜祖先,我夫家沒拜祖先,只在天后廟拜天后娘娘及拜天地,這要辭祖嗎?還要做甚麼儀式嗎?我離婚8年,帶著孩子,一直未辭祖,夫已另生了兩小孩未再娶女的,我該如何?一直工作不順?求老師指点?謝謝

    回覆刪除
  56. 請問大師,我與夫家分多年但未離婚,但因某種因素也無法帶小孩回去,但自覺夫家祖先會來阻礙,身體狀況愈來愈差,小孩也是,請問有什麼方法可改善?
    有人提醒要知會夫家祖先,那要準備什麼東西及怎與夫家祖先说呢?可在自宅處理嗎?

    回覆刪除
  57. 大師您好,原本我們家有祖先牌位,但每次都只有我們這些子孫跟我媽媽在拜,爸爸根本不理會,而101年爸媽已離婚,我們跟媽媽還是繼續拜,媽媽也只是每次拜拜時侯口頭上告知祖先她跟爸爸已離婚,沒有搏杯,不過有一次爸爸因酗酒而把祖先的牌位燒了,所以就沒有牌位可拜了,但這陣子媽媽莫名的生病,去宗教詢問下,才知道是祖先的問題,祂們想要有個家,才讓媽媽不舒服,但重點根本不關媽媽的事,而哥哥目前人在監獄,根本沒辦法,於是宗教幫我們溝通後,祂們目前勉強答應一年3大節,讓哥哥兒子代替哥哥去靈骨塔拜,但宗教教導明天媽媽要先去辭祖,還要搏3個杯,直到祂們聽的懂又答應,所以想請問明天媽媽去辭祖方面,應該準備什麼供品?要準備幾份?(因為有阿公阿嬤跟阿祖)
    另外,以後3大節,哥哥兒子要去祭拜,要準備什麼供品?準備幾份呢?
    以上~感謝耐心聆聽,也希望能儘快回覆,因為明天就要拜拜了😊,在此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58. 老師,(前夫父母離異,前夫跟媽媽)我結婚的時候只有拜我女方家的祖先,男方家沒有祖先牌位,所以去男方家附近的宮廟拜拜後,再去男方家,已離婚五年,清明有拜前夫母親家的祖先,那我需要辭祖嗎?(若需要辭祖該怎麼做)且不便去前夫家,也不知前夫家地址。我有改過名字,麻煩老師了

    回覆刪除
  59. 老師
    我已離婚22年,其間也再嫁了,當初是前夫吸毒所以離婚,也因那時年紀小也不知道要辭祖
    離婚後也都沒聯絡,但會私下去探望女兒,和女兒是有聯絡的,今年前夫因吸毒久病選擇了輕生了,因念及前夫未染毒前的3年待我百般呵護之情,加上女兒才21歲沒長輩可協辦前夫後事,我就陪女兒處理前夫喪事,請問我需要去辭祖嗎?
    離婚後4年我才改嫁,但10幾年來一直不怎麼圓滿,最近又看到這文章,想請問我需要去辭祖嗎?謝謝..

    回覆刪除
  60. 請問離婚後回去前夫家辭祖有需要準備什麼東西拜嗎

    回覆刪除
  61. 請問老師ˋ我是嫁出去女兒ˋ離婚後有辦過辭祖ˋ但當時出嫁時家裡沒供俸祖先ˋ所以嫁過去前沒拜別原來家的祖先ˋ請問現在離婚後諸事不順ˋ查到原因是跟原來爸爸家的祖先還有倒房的問題有關聯ˋ要處裡ˋ現爸媽還在(只是爸爸重病無法處裡ˋ媽媽不懂又部會處裡ˋ請問我可以代為引導處嗎?(家裡沒有男生(唯一的男生29歲未婚死亡)ˋ剩下都是嫁出去的女兒2人含我共3人)--)....謝謝麻煩您

    回覆刪除
  62. 您好如果去庙辭祖的话,需要怎么说?

    回覆刪除
  63. 老師你好,我跟前夫分分合合十幾年,第十年結婚不到一年離婚,可是沒有去拜過他們家的祖先,所以也沒有去辭祖,後來要改嫁了,也懷有現任老公的小孩,這樣要在婚前去前夫家附近的土地公廟辭祖嗎?

    回覆刪除
  64. 請問老師我已前夫離婚30年了,當初因前夫偽造年齡、學歷、戶口等被騙情況下懷孕生子婚姻1年半,後來發現被騙提離婚還慘遭家暴,後經法院判決離婚兒子歸我,當初只有登記沒有宴客及祭祖,現今我已再婚且兒子也結婚生子請問我還需要辭祖嗎?

    回覆刪除
  65. 請問老師
    辭祖以後還可以繼續住在前夫家嗎?自從辭祖以後.運氣一直很不好.連身體也一直不好.請問是住在前夫家的關係嗎?

    回覆刪除
  66. 老師您好,我離婚4~5年了,但因為經濟關係我和孩子還是住夫家。原因不只是經濟,還有前夫在我們離婚後2~3年就是去年年底已經往生,因種種因素他也好幾年不住家裡,直到發生意外才回故鄉而不久才離逝。而我也把孩子帶大了,想說要搬出去,孩子也會跟我搬出去,當時監護權也是歸我,因孩子的阿公也很疼孫子,所以我便沒馬上離開,但孩子大了一直住在這裡也不是辦法,所以我們想離開,因我還住前夫家所以我是不是直接點香告知祖先我們離婚了就好了,還是一定還需要準備什麼東西拜才可以?因為感覺工作不順,孩子都宅在家也沒動力想找工作,也日夜顛倒在睡,蠻傷腦筋的。請老師解惑感恩

    回覆刪除
  67. 大師你好請問忘記前夫的生日只記得年次可以嗎?另外土地公廟部分是準備素果和餅乾金紙這些即可是嗎?拜拜完不必收只需要把金紙燒掉嗎?

    回覆刪除
  68.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
    跟您確認一下
    我與男友上個月舉辦訂婚儀式
    兩人都有拜過雙方的祖先
    但後來發現男友其實已染賭癮極深,欠很多錢
    現在我要悔婚,不登記結婚了
    這種情形
    我們兩人有需要向對方的祖先“辭祖”嗎?
    如果需要辭祖,是否可以以您之前有回覆網友的方式辭祖呢?
    就是我可以到離自己最近的土地公廟,麻煩土地公幫我向男方的祖先告辭?
    再麻煩老師有空回覆我的疑問
    心裡一直不安
    謝謝您

    回覆刪除
  69. 老師您好,與前夫離婚已經很多年了,最近知道離婚要辭祖,但是結婚時到離婚也都一直沒拜過前夫家祖先,前夫家也從來不曾拜過祖先,這樣還需要辭祖嗎?

    回覆刪除
  70. 想請問如果丈夫已經過世了! 結婚儀式也不完整 但對年時離開有辭祖 還有躑杯 如今小孩要改母姓 還需要稟告過世丈夫的祖先嗎?

    回覆刪除
  71. 老師你好
    我想請教老師
    我先生去世六年了
    他在世我們就與夫家少互動
    現他去世了
    我們更加沒和夫家那聯絡
    目前我和小孩另外給先夫立牌位了
    我是不是也要跟先夫那邊的歷代祖先辭別呢?
    但夫家那我也無法進
    老師
    我該怎麼做

    回覆刪除

歡迎大家一起來討論